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明哲保身?!

       文字是很奇妙的,它既可以表达正义正气,也可以用来欺凌恐吓,可以诗情画意,也可以面目狰狞,就看握笔的或在电脑键盘后面的是神是鬼是人是兽?只是当今世界,有时除了敌友难分,就连神鬼人兽都难辨?!但时间最终会证明一切,就看你有没有机会看到!看到了,会开心还是悲叹?!
       前一阵子被某人在FB公开无理取闹攻击侮辱,一时莫名其妙?后来经朋友指点才逐渐了解其中“奥妙”,原来是个“一脸忠贞”的受雇文棍打手的“例行工作”罢了!
       有过来人朋友还笑我:现在你知道讲真话和有正义感的代价了吧?其实,我一向所要表达的只是有感而发,并不为了强出头或针对任何人,只是我也没法阻止别人对号入座!也许是时空不对?关键是,我什么地方讲得不对了?
       不正面回应来意不善的文字,不是因为要珍惜羽毛浮名,反正:此时此地无论官方民间,真正会欣赏和尊重艺术家文化人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幸灾乐祸隔岸观火的乡愿却可能满街都是?!只是不屑,也不愿浪费时间精神回应那些毫无意义和下三滥式的谩骂。有朋友骂道:“人贱无敌”,我把它正面的理解为:当你不把自己当一回事时,别人也就很难伤害你了?
       有些人或者会觉得这是在自寻烦恼,我只觉得每个人对社会都应该有个责任 - 一个能让社会迈向文明进步,真诚和谐的责任,这种想法对许多聪明人来说未免天真,但如果读读历史,你会发现许多中外伟人的理想一开始都“很天真”“很单纯”,但人世间种种美好事物和希望却也往往因此而生。
       你不一定要成为一个行侠仗义的英雄侠客或伟人烈士,但一定要有起码的是非观念以及正义感(通俗一点的来说就是良心良知,最好也相信世上有因果报应这回事),并且,这种感觉和感情在有必要时就应该(有智慧或本能的)表现出来,不然就几乎等于没有。
       也不是要讲什么大道理,但试想想,如果每个人看到不合理的事时都因为事不关己而“明哲保身”的转过头去,那这个国家社会还有多少希望?(永远记得那个道貌岸然,曾和我说“明哲保身”这句话的“朋友” ........... 我不会尊敬这样的人,无论他读过多少书,艺术造诣有多高,都只是一个形象矮小的人)
       其实,“明哲保身”原意并不坏,有时可能还是一种有智慧的表现,就看是什么情况下由什么人说出来?被时代潮流所断章取义的“明哲保身”就和文字,武器,“同志”,“奇葩” ........... 一样无辜?
3.1.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