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新春忆旧

       过去几年,每当农历新年前后都会翻出这两张黑胶唱片来听听,以回味重温昔年的情怀。
     《鼓乐迎春》如果不是本地第一张华乐唱片也应该是最早之一吧?
 
设计大方的唱片封面标题以篆体书写

鼓乐迎春唱片封套背面


      那是1960年代末期国家剧场属下华乐团的第一张唱片,国家剧场华乐团是当年本地第一个有团员津贴的业余团体,乐团每个星期固定排练两次,一般团员每个月可领取当时算是“可观”的40大元!
       由于当时年纪轻,刚加入乐团当“学徒”,还没有资格参加乐团第一张唱片的录音,只能带着羡慕的眼光巴巴的看着别人走入录音室。如今听这张唱片,虽然演奏技术明显不如今天的许多专业甚至业余团体,但还是有一定的可听性,除了感情因素,就是其中满满的“诚意”,你可以想象乐团当年的正式演出每年只有一两场,而几乎一整年都在积极认真的练习那十来首合奏曲吗?
     《鼓乐民歌》可说是《鼓乐迎春》的姊妹唱片,由国家剧场属下合唱团和华乐团合作灌录,应该是本地第一张华语合唱唱片。虽然两个都是业余团体,个人以为这张唱片的整体水平要比《鼓乐迎春》高一点,除了合唱团有不俗的表现(尤其是“信天游”以及“远方的客人请你停下来”),担任领唱的罗琼芳以及吕政成的演唱更是可圈可点,很难想象新加坡当年居然有如此人才!可惜天不假年,如今两人都已作古!

鼓乐民歌封面,领唱者罗琼芳

鼓乐民歌唱片封套背面


    《鼓乐民歌》是华乐团第二次录唱片,这回我有幸参与了,“花朝前夕”前奏里的几声笙音,正是区区不才的小小贡献!
       俱往矣!大年初一,兹摘录“花朝前夕”里的一些句子,希望能为朋友们增添一点春意喜气:

春风暖,吹绿了江南。
春雷动,响彻了高天。
让春光明媚无边,愿万紫千红开遍,
妆扮好那人间大地!
16.2.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