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断线风筝?!

       近日开始观看中国电视连续剧《风筝》。
       这是1940年代国共两党明争暗斗背景下的一部间谍片,内容有点类似之前看过的《潜伏》以及《悬崖》,但在匪夷所思的剧情以及人物形象塑造上却另有引人入胜之处,对种种真假难辨的人性刻画也往往入木三分。
      《风筝》里头的主人翁是个共产党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一个反间谍,代号“风筝”,后来却成了失去唯一联络上线的一只断线风筝!由于身份隐秘,还两头不着岸的成为了国共双方都痛恨不已欲除之而快的对象 …......... !(有点像如今本地华文的处境?!)
       提起风筝,就不由想起已故著名留法中国画家吴冠中先生曾以“风筝不断线”来形容自己的艺术内涵和方向。言下之意就是说:虽然自己以西方现代技巧来作画,但骨子里或精神上还是那挥之不去的中国人价值思维以及感情归宿,就如他在画一些西方国家的街景时,“字里行间”不知不觉地就自然流露出的他对故乡的深深思念。这或许就是一种现身说法的“风筝不断线”?(因为有“信仰”?)
       回头来看看今时今日本地的华族传统,讲句丧气的话,在逐渐失去了语文和文化根基之后,在不久的将来也许连“风筝”也谈不上了。在文化价值观上,也许只应了这两句歪诗:“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13.3.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