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煞风景

       昨天去参观了国家美术馆“世纪之光”(Century of Light)法国印象主义画展。
       有关展出画作的多姿多彩美轮美奂不在话下,观赏了“世纪之光”之后顺便也看看其他的展出,先后看了19世纪印尼画家Raden Saleh以及菲律宾画家Luna的画作,除了个人孤陋寡闻,也想不到东南亚地区在19世纪居然有在创造力以及技术上能和世界一流画家分庭抗礼的人才!
       接着上4楼去看吴冠中的作品,发现只展出十多幅。据有关人员解释,因为空间有限,现在吴冠中的百多幅藏品只能轮番展出了,令人不禁有点失望。
       还好紧贴着吴冠中“展馆”是一个本地收藏家藏品的展厅,展出的都是中国古代和近代的水墨书法,其中就有宋徽宗,陈洪绶,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吴作人,黄宾虹等等 .......... 的作品。
       名作当前,原本应该是件赏心悦目的事,只是一进了这个展厅,却有点不自在不舒服的感觉,看画的时候总觉得背后有双眼睛亦步亦趋的在注视着,自己仿佛就像个贼一般处处都被“监视”似的!这是之前其他展厅所没有的。
       是的,有关工作人员(必须说只是其中一位,也够了?其他都基本友善)尽忠职守没错,但基本礼貌也应该有吧?因为现场那部分照明不理想,太太(还是美术馆之友一类)为了看清楚点那些字体不大的介绍文字,身体趋前以致不小心一脚踩到了禁区的黑线,这位工作人员就马上前来不客气的说:step back!连please都省了!
       欣赏艺术讲究心情,情绪坏了还讲什么心情?一时之间其他展览也不想看了,真有点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之感!
       幸亏,接下来晚餐在一间不错的西餐馆吃,收复了一点“心情”失地。也许,餐馆和美术馆性质有异不能相提并论,但欣赏美食和欣赏艺术一样讲究心情,一个国家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或许不能和一间好餐馆服务员的服务态度相提并论,但起码也应该得懂得尊重别人吧?尤其是乐龄人士!令人不解的,整天待在美术馆,经常对着那些一流艺术作品,怎么就没有受到应有的文化艺术熏陶?让人不禁怀疑:艺术真能陶冶人生吗?!
7.3.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