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不讲粗话就是“道貌岸然”?!

       虽然个人没有讲粗话脏话的习惯,但一般也不怎么介意别人讲,只要是“在情在理”以及“恰如其分”(当然场合也很重要)。所不能苟同的是:有些喜欢骂粗话的人认为那些不喜欢或不讲粗话的人都是在故作“道貌岸然”!不讲粗话也有“罪”?!如果是这样,古往今来“道貌岸然”的伟人名人又何其多?无论远近,你可以想象古代的孔夫子,屈原,岳飞,李白或近代的孙中山先生,鲁迅先生,胡适之先生爆粗口吗?
       按这些人的逻辑,“道貌岸然”的意思也就是虚伪意思?那不“道貌岸然”的表现,就是百无禁忌随时随地兴之所至就爆粗口?不知道这些人在自己顶头上司或父母子女或老师学生面前是否也能贯彻其“处世原则”- 不“道貌岸然”的展示“真我”?
       今时今日,偶然讲讲点粗话仿佛也没什么大不了,只是一个人的言行往往反映了一个人的教养以及文明程度(最起码给人的印象是如此?)?
       爆粗口是一种词汇有限“急不择言”的现象?有位富有研究探讨精神的FB朋友就不厌其烦的引经据典:“鲁迅说过“急不择言”的病源 - 并不在于没有想的工夫,而是有功夫的时候没想。《华盖集 – 突然想到》”,也就是懒惰的意思?
       或许,讲粗话也只是一种个人的选择或习惯罢了?诚然,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只是将心比心,也应该明白何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然,除了蛮横还很独裁?!
       我猜想:这或许也是“四书五经”里没有孔夫子讲粗话记录的缘故?!
网络图片:一脸无奈

8.5.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