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猪油渣

       现在回想,除了当年在国外留学的日子,我很少吃快熟面。那时读书忙得很,为了省钱也唯恐断粮,住处常备各种各样的快熟面,买快熟面是一箱箱买的!
       可能吃得怕了,如今看到,虽然包装比以往更为“花枝招展”也总是提不起劲。主要原因也许是现在没那么饿了?还是对吃的要求提高了,感觉味道单调(事实也如此?)?因此,一碗快熟面往往吃不到一半就意兴阑珊!
       我的早餐一般都是咖啡加面包牛油Kaya 或果酱,今天心血来潮,突然想起几天前太太(也是心血来潮)在巴刹买回来亲自炮制的新鲜爽脆猪油渣,何不弄碗快熟汤面,在上面加点猪油以及猪油渣试试?
网上下载照片:猪油渣

       我煮快熟面一般都会加点生菜(莴苣?)和一个鸡蛋,今天就不加蛋了,调味粉只用一半,顺手把随面而来的麻油包扔掉。把菜和面煮个八成熟还有点咬劲时上桌。成败关键时刻来了,抓紧时机在冒着蒸汽热腾腾的汤面上淋上一汤匙的猪油和油渣 …........ 一点没有夸张,顷刻之间香味四溢,本来像黑白照片的那碗面突然变得色彩动人,就像是画龙点睛,整碗面都“活了”!
       有一阵子不知道是那一个“混蛋”宣称吃猪油会危害健康(仿佛咖啡牛油也如此?),菜油才是健康食品。但后来又有人“证明”这种说法恰恰与事实相反!总之,都是“专家”之言!
       无论如何,对吾等无所适从的“无知小民”,只能说上天保佑或“信者得救”了?!只是从小到大在个人的经历里,有猪油或猪油渣的河粉面条特别“动人”,少了或完全没有?那舌尖上的欢乐也就消失无踪。记得小时候最美味的回忆就是,在简简单单但热气升腾的一碗白米饭上打个生鸡蛋再淋上猪油酱青,那种幸福的滋味 …........... 啧啧啧.............笔墨又何以形容?!
       世事无绝对,凡事过分过量都会令好事变坏?饭吃得多了不也一样不健康?只是为了“怕死”而刻意杜绝许许多多的人生乐趣,那还不如早点死掉算了?
3.5.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